English

中美科学家在我国发现最古老的大洋地壳残片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江涛 赵维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江涛赵维平)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副教授李江海博士与美国科学家联合在我国发现形成于27亿年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完整大洋地壳残片,引起国际地球科学界的关注和强烈反响。

2000年12月26日美国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科学评论,称“中国人的发现推动了板块构造”。国际学术界认为,这是中美科学家在20世纪末获得的又一项重要发现。

据介绍,年代久于10亿年的大洋地壳残片在世界范围内保存非常有限。目前得到公认的最古老洋壳记录仅发现于加拿大(20亿年)、芬兰(20亿年)和美国(17亿年)等地。与上述实例相比,此次发现的华北大洋地壳残片,具有层序完整、规模巨大(长度达10公里以上)、时代最古老等特点,它显示了典型大洋地壳从顶到底的完整地壳层序。

华北古大洋的存在,对于生命的起源、地球内部热流的变化、地球早期构造演化历史、板块构造最早出现的时间及其运动形式等学科领域的认识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